Sunday, October 28, 2007

伊朗行《3》--- 邪惡軸心?!


出發到這個被形容為『邪惡軸心』的伊朗前,無聊地在facebook發問了一個問題:Should I go to Iran? 怎料,無心一問,卻引來很大回嚮,很多親友認為我的決定很冒險、匪夷所思,力勸不要前往,但也有不少朋友對這個神祕的國家很有興趣,其中一位同事更說多年前曾到此作三星期旅遊,伊朗是她最喜歡的中東國家。

由於不想令家人擔心,臨走前只輕描淡寫、含含糊糊的告知母親要去中東旅行,但心中不免有點不安,怎料,一到達此地,竟對這『邪惡軸心』國完全改觀。

相信當地的旅遊業剛起步關係,伊朗人很少接觸亞洲遊客,對我們這批『奇裝異服』的遊客十分好奇,但也出奇的友善與好客,由於大多數的伊朗人不諳英語,與他們溝通須用上身體語言,為了買郵票寄Postcard給親友,更要畫圖畫解釋,最後得知郵票稱為"Tambr",可是找了幾天也找不到一間營業的郵局!

雖然很多時雞同鴨講,但可以看出伊朗人很好客和單純,可能由於是由伊斯蘭教統治的關係,法規很嚴苛、很保守,一般女士不可與非直繫親屬的男士有親密的接觸(包括握手),電影絕無色情暴力成份,沒有夜生活,連啤酒也是沒酒精的,閒時一家大小喜往公園野餐共聚天倫,生活十分簡樸。每當我拿起相機示意要替他們拍照時,他們都很樂意,拍罷還嚷着邀我加入他們的聚會、嚐嚐他們的『依式』火鍋、開心果仁,或努力嘗試教我們他國的語言。

伊朗人 ---- 是我在旅途中遇到的最友善的外國人。論到邪惡,一萬倍不及我們的香港人吧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記得86年前往土耳其旅遊時,當時當地應該有點像發展中的中國,在臨近Istanbul時,四處大興土木,塵土飛揚,而當地那些經常面對外國遊客的土耳其人,由於有很多機會接觸外國人,尤其是西方人,除了能說流利的英語外,思想方面更受到西方社會的影響,由極度保守較變至過份開放,不少土耳其男人經常想著與sex有關的事情,他們很喜歡結識外國女性,無論是普通的交往如飲茶吃飯、一夜情,或發展成男女朋友或夫妻關係。例如一個土耳其男子跟我說:「Turkish girl is nothing!」如果跟一個土耳其女子上床,你便要跟她結婚,但如果對方是外國女子便不用負責任,只要和她吃喝玩樂一晚後便能到手,此外,她會經常回來探望你,還帶來一些禮物。如果結了婚的話,還可以跟她一起出國。我親眼目睹的個案著實不少,一個香港的女孩子在當地旅遊時便結識了一個土耳其男子,最後結了婚還帶他回港定居。當然,還有很多不太懂英語的土耳其人,仍然還保持著他們純撲的一面。此外還有當的人們,經常會邀請你飲茶談天,但結果往往是希望你能幫成為他們顧客。國家對外開放,對一那些原是極度保守的人民來說,不論生活及文化,將會面對很大的衝激。

伊朗現正對外開放,相信不久,也將會面對類似的衝激。

GM5 said...

Hi cc3c, 歡迎大駕光臨這小園地!

我94年曾到土耳其一遊,也受到當地人熱情對待,但遠遠不及這次到伊朗的感受這麼深刻,不竟當年土耳其旅遊業已很發達,景點相對比較商業化,人也沒有那麽單純。

如果有空,妳不妨也到依朗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人情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