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0, 2006

還我「孔方」

孔少林方卓如 盼信報延續自由風 【轉載】
2006年8月10日



【明報專訊】《信報》除了有「大林大曹」(林行止、曹仁超)兩支健筆外,去年還加入了「少林小方」——孔少林、方卓如兩名新星,分別撰寫引來中環一族追看的財經專欄《原是物語》和《國金外望》,但至上月底停刊。身分神秘的孔、方,昨日透過電話大喊﹕「信報賣盤,我個心好唔舒服。」兩人感激林行止夫婦掌舵的信報為他們帶來名氣,亦寄望信報的「自由風」可延續。

一直有指孔少林就是精電國際行政總裁蔡東豪,無論記者如何旁敲側擊向蔡求證,他也是一句﹕「不答。」不說孔少林,唯有轉談「原復生」這個令蔡東豪一炮而紅的筆名吧。

「信報是我出身之地,林生、林太是我的大恩人。」蔡記得,2001年他寫了一封自薦信給信報社長林駱友梅,林太約他吃過一頓飯後便說﹕「你得。」即時決定將「原復生」這個新人的文章,放在「名筆」曹仁超旁邊,專欄《原氏物語》,最後蔡東豪一炮而紅。

「原復生」其後不時大罵達官貴人,蔡東豪說林太從無不滿,「她無怨過半句,卻令我寫作時壓力更大,不想連累信報」。蔡不欲揣測新信報的作風,那麼原復生或孔少林會再跟讀者見面嗎﹖又是一句﹕「不想答。」

孔少林的老友、首次接受訪問的方卓如,從來無人揭露過他的身分,記者只能從聲線得悉他是男性,方故弄玄虛大笑說﹕「我是個普通文員、收入好過綜援戶一點啦。」不欲曝光、難道不想成名﹖「你又怎知我不是名人﹖」果然神秘。

方卓如﹕同林太講感情 同李生講錢

方卓如因文筆風格夠「寸」而受注目,昨日他得悉信報賣盤後,在個人網誌寫道﹕「不知李澤楷有否在這次入股時手痕,施展財技,放入一些辛辣條件。不過林生林太食鹽多過佢食米,斷估無咁易上當。」

一年前信報傳出賣盤後,方卓如曾多次在專欄批評「小小超」的處事作風,同樣林太沒有干預。「信報最可貴之處,就是有言論自由。」他期望李澤楷上場後,這股自由風得以延續。

方卓如說,上月暫停專欄因要休息。可會復出﹖「睇新老闆出幾多錢啦。同林太,我講感情﹔同李生,我講錢。」

明報記者 盧曼思

3 comments:

GM5 said...

Hope 少林小方 will be back to HKEJ very soon!

kEV said...

實不相瞞, 卓如其實就是...我! 有D似哩?

GM5 said...

You wish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