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6, 2006

《向黎智英兄弟進諫》

Below is an article written by Mr. Au Yeung, a big brother from my Church:

Quote
"致公教報讀者心聲欄編輯


每次聽到我們的兄弟黎智英全資擁有的「一傳媒集團」的消息,它總帶給我痛心的感覺。做假新聞、揭人陰私、渲染血腥暴力、甚麼風月版和召妓指南等真是接踵而來,罄竹難書。最近的更衣室偷拍事件更引來四方抨擊。面對這些事實,我真不知道黎兄弟心裏想的是甚麼?

據報黎兄弟曾讀完兩遍賴辛格樞機(即現教宗)著的 ”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ity”,很慚愧,之前,我連聽也未聽過,但我讀過的聖經卻有這樣的話:「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,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,套在他的脖子上,投在海裏,為他更好。」(谷9:42) 我身為一名公教老師,真不希望我們的學生(小子)被一位教友經營的出版物所荼毒,而且我更要向黎兄弟指出,上述主耶穌的警告是很嚴厲的。

我常問,要這些刊物變得健康正派是不是不可能呢?這會影響銷路嘛! 但有沒有想過「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,為他有什麼益處?」(谷9:36) 我也聽過這樣的解釋:黎兄弟雖然是老闆,不過編輯自主,他也不能左右。但難道一個獨資老闆要塑造一份報張的報格也不能嗎?退一萬步說,把它賣出去又如何?「一傳媒」固然是黎兄弟的心血結晶,但耶穌不是說過:「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,砍掉它!你殘廢進入生命,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裏,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。」(谷9:43,44)

福音告訴我們當稅吏匝凱見到耶穌後,立刻皈依,並立刻說:「主,你看,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;我如果欺騙過誰,我就以四倍賠償。」(路19:8) 黎兄弟比我幸運,能見到基督在世的代表,並跟他握手。他又會不會效法匝凱,結出皈依的果實。如果黎兄弟能夠公開宣佈「一傳媒」會逐步(我不奢望立刻做到)走向健康正派的方針,那對這個深受污染的傳媒行業,比我們特首倡議的「藍天行動」,來得更有意思。

我也邀請黎兄弟的代父、熟識他的教友和神職人員加入規勸和支持的行列,因為天主曾透過厄則克耳先知說過:「你聽了我口中的話,應代我警告他們。 ••••••你若不講話,也不警告惡人離開邪道,那惡人雖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,但我要由你手中追討他的血債。」就讓我們為能有一個潔淨的傳媒世界祈禱。


歐陽旭鳴

25-8-2006"
Unquote

No comments: